小梁亭:神真的有聽到我的願望耶!我的媽媽果真是頭乳牛! 

 

 

 

看過[母奶之路]我家也有林鳳營!! 之後,大概就知道我的奶真不是普通多了吧!

我一直在思考母奶多這件事,到底是先天體質,還是後天努力呢?

以我自己的例子,我想歸類為後天努力

所以,這一篇要分享的是我如何經營我的小農場,不僅讓小梁亭健康長大,還餵養了另外五個孩子!

哈哈哈哈哈哈

基本上,大多的母奶媽媽或者書籍網站,都會說發奶的關鍵,不外乎以下三點!

1.多湯湯水水

2.多親餵

3.睡眠充足

而我要告訴大家的其實也是這三點啦!! 哈哈哈

(那麼這篇文章可以到此結束了?!)

沒有啦~ 還是要分享一下我的農場經營之道啊!!

但是,上述的那三點是最最最基本和重要的守則就是了!!

 

 

 

 食療篇 

 

飲食方面,在月子中心我就是吃上面這張圖片的餐點!

每一餐都很豐富,你想的到的麻油腰子/豬肝、鮮魚湯、杜仲排骨/雞湯、牛肉湯、花生豬腳......等等.

以上這些發奶聖品一天就照三餐吃!

外加點心也是有發奶功效的,例如:芝麻糊、酒釀蛋、花生牛奶、龜苓膏......等等.

食療這方面,我覺得我的月子中心做得很好!

梁阿爸一直認為我月子做得很好,奶量又充足,完全是月子中心煮得好!

這點我也非常認同!

因為我老媽每次都會要我把吃不完的月子餐留給梁阿爸吃,可是......

不知道是我餵奶胃口大開,還是月子餐實在太好吃了!

我每次都吃個精光!梁阿爸只能買便當吃!哈哈哈

(有空一定要來寫一篇介紹一下我的月子中心!!)

 

其實發/退奶食物,大家上網google一下就會跑出一大堆了!所以我就不詳細介紹囉!

發奶食物就上述月子中心準備的那些餐點!

而退奶前三名:韮菜人蔘麥芽.以及一些較生冷的食物!

但是,每一種發/退奶食物還是會因人而異的喔!

我也只是掌握大方向來注意自己的飲食!

我比較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些旁門左道的發奶食物!哈哈哈

 

文章前面我有提過發奶的第一要件,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湯湯水水

因為你要有充足的奶水,但是你又不補充水分,那哪裡榨的出汁呢!!

因為我本身是湯控!我超喜歡喝湯的!

我媽每次煮魚湯,我都可以豪飲個三四碗!

所以,月子期間我一天大約可以喝進5000~6000c.c.的水分!

月子中心很貼心早中晚三餐都會準備茶飲!(份量就隨你要多少有多少)

早餐:養肝茶 午餐:洛神花茶 晚餐:發奶茶

我通常會請月子中心幫我準備332(共8罐,一罐500c.c.)

這些茶飲加上三餐的湯品,我一天補充進去的水分其實很足夠了!

所以,以上是月子中心為我準備的!

 

 

 

 

以我自己本身來說,以下這些食物也很有發奶作用!

(因為個人體質不同,所以有沒有發奶作用還是要看各人喔!)

1. 黑麥汁    (我去好市多扛整箱的,一天喝一罐!)

2. 花生牛奶   (愛之味的我覺得很油,可是我另外在新竹關西農會買的比較不油.)

3. 波霸紅茶拿鐵 (這真的看個人喔!我自己覺得很有效!哈哈~)

4. 花生豬腳   (我媽和我婆婆都會幫我煮完,裝成一餐一包,方便我直接用電鍋熱來喝.)

5. 麻油雞    (我媽是將料炒一炒,一樣裝成一餐一包,要吃的時候加入米酒用電鍋煮過即可.)

6. 發奶中藥包  (我媽在中藥店抓的,老闆用成茶包,10人份電鍋煮過裝在保溫瓶,我就當水喝!)

7. 芝麻糊    (我都會加在牛奶或豆漿裡,當成早餐喝!)

8. 滴雞精    (我從懷孕一路喝到現在(小梁亭7個月)!)

9. 鮮魚湯    (我媽說越臭腥的東西越發奶!)

10. 自製豆漿   (這應該無關乎發奶,但是暢通乳腺很有用囉!)

 

 

以上這些食物對我而言,非常有用!

附註一提,那個發奶中藥包,大家google一下就會有很多發奶中藥帖出現!

所以我就不再這裡贅述囉!

發奶中藥我除了平常當水喝以外,我會在我要擠奶之前狠狠灌個500c.c.!

效果也非常好喔!(記得要喝熱的!)

 

至於我自己的禁忌食物,前面講過的母奶殺手前三名我是一定不碰的!

其他像是:帶殼海鮮(其實海鮮我很少吃,我只吃魚!)、瓜類、寒性食物

容易引發寶寶過敏的食物.....等等.

其實這些禁忌食物,在我懷孕的時候我就刻意不吃了,習慣成自然.

 

另外,上面我說我媽和我婆都會幫我把花生豬腳裝成一餐一包分量,

這對於我自己在家帶小孩,又要煮東西來吃,真的很方便!

放進電鍋蒸熟,等孩子睡著,就可以吃了!

大家不彷嘗試看看喔!

(我在外求學期間,我老母也都這樣幫我煮好我愛吃的,很方便!

 

上面這些飲食給大家參考參考!

再三強調,個人體質不同,我能發奶,並不代表你也可以喔!

換句話說,我沒提到的也不代表他對你沒有用喔!

多方嘗試,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奶之道吧!!

 

 

 

  工具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對付奶子大哥們,當然也須要有強而有力的武器才可以啊!!

 

首先,來介紹一下我的小農場的環境!

 

哈哈哈~真的是小小農場!就只有放擠乳器那個小桌子而已啦!

哈哈哈

媽媽我常常夜半或天未亮,因為奶子大哥集氣抗議,讓媽媽不得好眠!

所以就要這樣摸黑擠奶!

而且媽媽後來還訓練成可以一邊擠乳,一邊打字!

哈哈哈

 

 

再來介紹陪伴我7個月的電動擠乳器--小叮鈴!!

 

這是貝瑞克第8代!梁阿爸幫我取名小叮鈴!(多可愛的名字啊!)

我剛開始是一次擠一邊,到後來是雙管齊下!

小叮鈴雖然已經陪伴我7個月了(而且媽媽高峰時一天擠六次),但是他的馬力還是十足喔!

 

回南部娘家的時候,我也是把它帶著!

有電動真的方便很多!

我自己本身沒有買手動擠乳器,因為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家,所以還是電動方便囉!

但是,之前帶小梁亭出國的時候,朋友有借我手動擠乳器!

畢竟出國還帶小叮鈴,也太誇張了!

哈哈哈

 

 

再來要介紹一個很特別的東西!

剛剛不是說媽媽剛開始都是一次擠一邊嗎?

可是奶來的時候,當你擠左邊的時候,右邊就會狂滴不止!

剛開始還沒發現好物的時候,都只能靠梁阿爸在一旁幫我用奶瓶蓋接起來.

(梁阿爸不在的話,只好讓溢乳墊們飽足一餐啦!

 

 AVENT超舒柔矽膠胸部護罩

 

前面那個像個小碗,可以接住乳汁.

而且上方還有透氣孔(另有無透氣孔的),也不用胸部怕悶著無法透氣!

而後方那個是矽膠軟墊,中間的圓孔剛好可以對準乳頭!

為什麼說這是好物呢?

除了可以在擠奶時,不用浪費乳汁之外.

重點是,讓被寶寶吸破皮的乳頭得到保護!

乳都都已經被吸破皮結痂,穿內衣又摩擦,就算隔著溢乳墊,還是會摩擦到很痛!

所以這個防護罩剛剛好留個空間給小乳頭喘息的機會!

哈哈哈

這真的是好物! 大推!!!!!

 

最後我要推薦的最最最強力的武器是......

俗話說,雙手是萬能的!這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就算有小叮鈴的幫忙,但是每次擠完我都還是會用手擠乾淨!

而且用手才能感覺到哪裡還有硬塊,可以順便按摩,將硬塊推開!

一剛開始,在月子中心還抓不到擠奶技巧和手勢,所以我的兩隻手都被我自己擠到鐵手!

完全使不上力,就只能請月子中心的護理師或梁阿爸來幫忙了!

後來,越擠越順手,媽媽我已經可以輕輕鬆鬆擠出噴射奶!

 

我的工具其實只有上述這三樣啦!

已經很受用了喔!至少從生產到目前為止,我完全沒有奶塞或乳腺炎喔!

 

 

 

 不負責小撇步 

 

 

上面講過,我在擠奶前都會狂灌熱飲!

除此之外,我在擠奶時(通常是手擠),我會往前傾斜,我發現這樣也比較容易有奶!

有時候我還會跳一跳!

哈哈哈 梁阿爸說我的邪門歪道一大堆!都很白癡!

可是在月子內時,為了瘋狂發奶,我真的嘗遍各種奇奇怪怪的方式喔!!

還有,在漲奶很很嚴重的時候,整顆奶子大哥像是要爆炸一樣的時候,

我會立刻去沖熱水澡,會立即舒緩很多!

但是千萬不可以朝著胸部直接沖喔!

是背對蓮蓬頭從脖子讓熱水慢慢地流往胸部,順著留下.

效果真的很好!(但是也常常一邊沖,奶一邊滴啦!)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擠奶和餵奶時間!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是白天親餵+擠奶,晚上才瓶餵!

時間參考如下:

5:00  擠奶

8:00 親餵

9:00   擠奶

10:00   親餵

12:00   親餵

13:00  擠奶

14:00  瓶餵 (我要午睡,所以回育嬰室瓶餵)

17:00  擠奶

18:00  瓶餵 (梁阿爸下班,新好阿爸瓶餵) or 親餵

20:00  親餵(如果18:00那餐是親餵的話)

21:00  擠奶 (小梁亭回育嬰室睡)

1:00  擠奶

-----------------------------------------------------------------

我們通常晚上9點多就會把小梁亭送回育嬰室,我們才可以好好休息!

在育嬰室我都有放足夠的奶,所以半夜也不會被急call要喝奶!

小梁亭半夜也是差不多每4小時喝一次奶!

早上,梁阿爸是跟育嬰室說早上7點過後,如果小梁亭醒了要喝奶就可以推回我房間!

通常我都會讓小梁亭陪我一個早上,下午推回育嬰室,我好好睡午覺.

等晚上梁阿爸下班再順便把她推回我房間!

然後就是9點再讓他回育嬰室囉!

以上是我和小梁亭在月子中心的作息時間!

 

而出了月子,回了家,累的時候沒有育嬰室可以推去!

又不能推去垃圾桶放,所以媽媽我又重新和小梁亭調了新的作息時間!

回家後,小梁亭1~3個月的作息時間參考如下:

6:00  梁阿爸瓶餵 / 媽媽擠奶 (這餐瓶餵是因為睡整晚,怕她太餓!)

10:00  親餵 / 擠乳 (親餵後排空)

12:00  親餵

14:00  親餵 / 擠乳 (親餵後排空)

16:00  親餵

18:00  梁阿爸瓶餵 (他瓶餵我才能去煮飯)

18:30  擠奶

21:30 小梁亭洗澡

22:00 梁阿爸瓶餵 / 媽媽擠奶 (這餐瓶位也是要讓她喝足,不討夜奶!)


一覺到天亮  中途有醒就抓來親餵

-------------------------------------------------------------------

基本上,小梁亭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沒幾天就可以睡過夜,也不太需要夜奶喔!

(小梁亭真的是孝順來著的!)

但我覺得去月子中心,要回家前幾天,護士小姐也有刻意幫我們調一下時間啦!

而且,通常在18:00那餐喝完奶,我們就會盡量跟小梁亭玩耍,不讓他睡!

這樣她22:00喝完奶,就可以一覺到天亮囉!

此外,白天的時候我都會把家裡窗簾通通打開,讓他分清楚白天黑夜!

睡前,我們就會只開小夜燈,讓她知道暗暗的,該睡覺囉!

 

我大致上還是維持每4小時擠奶一次,但不會每次親餵後都排空就是了!

我覺得擠奶和餵奶時間,必須要好好的調和,這樣才可以比較輕鬆一點!

(所以大家才會問我怎麼帶小孩又可以當阿芳師囉!哈哈)

到底要配合小孩作息,還是大人作息呢?

其實沒有個定調,就是互相配合!

以我而言,我有讓小梁亭定時喝奶的習慣,所以基本上她是照的我要的生活作息在跑!

 

自從小梁亭4個月開始副食品之後,又是新的作息時間囉!

參考時間如下:

8:00  親餵

10:30  副食品

12:00 親餵 (看她要不要喝,不勉強!)

15:00  親餵

17:00  親餵

18:30   副食品

20:00  親餵 (看她要不要喝,不勉強!)

21:00  小梁亭洗澡

21:30  瓶餵 

22:00 擠奶 (一天只擠這次)

一覺到天亮  中途有醒再親餵

---------------------------------

 這是小梁亭開始加入副食品(且一天兩餐)之後的生活作息!

因為她的副食品吃得很不錯,所以已經有兩餐奶被取代了!

因此,媽媽也開始慢慢減少擠奶次數!

(從一天六次,慢慢減成一天四次,然後一天兩次)

目前是一天一次,還是要擠,不然媽媽的奶子大哥還是會自爆抗議!

至於擠奶時間,我剛開始每4小時擠一次,一次會擠個1小時左右(含手擠)!

後來隨著擠的次數變少,擠的時間也變短囉!

(1小時-->半小時-->15分鐘-->目前是稍微擠一下,不漲就停止,通常10分鐘吧~)

到目前為止,就算我減奶減成這樣,小梁亭還是沒有趕上我的奶量!

不是小梁亭奶量少喔!她睡前那一餐可是都喝180c.c.~200c.c.呢!!

 

Q&A附註:

每4小時擠奶一次的時間怎麼算呢?

假如我這次是9點擠,那麼下一次擠奶時間就是1點囉!

那如果配合餵奶呢?

假如果我9點擠奶,寶寶11點親餵,那麼下一次擠奶時間就是3點!

 

 

 

我覺得我的母奶之路走的是越來越順!

除了上述這些食療,工具和小撇步的幫忙之外,我覺得保持充足睡眠也很重要!!

剛從月子中心回家那幾天,因為小梁亭還要適應環境,

而且半夜,小孩也沒有育嬰室可以推回去!

所以媽媽嚴重睡眠不足,奶量一度有下降!

幸好梁阿爸貼心幫我分擔半夜照顧小梁亭幾天,讓我的奶量又衝回來!

白天,我都躺著親餵,跟著小梁亭一起睡覺,趁機補充睡眠!

除了充足睡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心情愉快囉!

這樣才能泌好乳給小寶貝啊!

 

 

 

 

喜歡我的文章嗎?喜歡的話,請幫我按喔!

喜歡小梁亭的話,快點加入「小梁亭粉絲團」哦!

小梁亭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奶 發奶 擠奶 夜奶
    全站熱搜

    ♡めぐみ・マ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